新聞稿 
臺灣城市競爭力發展協會理事長林右昌今(6/3)上午由鐵道文化協會理事李政宏代表陪同,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向基隆市文化局遞案提報,要求主管機關依法定程序提列審查,讓基隆第二月台的鐵鑄雕花遮雨棚能藉由提列市級古蹟得到妥善的照顧。基隆市文化局由副局長許梅貞親自出面受理提案,並表示一定會盡速進行審查工作。
林右昌表示,其實早在鐵道文化協會監事洪致文先生今年三月底向媒體投書呼籲重視基隆月台之初,就已透過友人與洪先生取得聯繫,雙方經過不少的討論,也花了不少時間蒐集所需資料,希望用最妥善又不影響市民期待的方式來保留這個百年老月台。令人驚喜的是,就在資料蒐集的差不多正準備向文化局遞案的同時,網路上忽然有網友開始發起搶救月台的連署運動,引起了更多基隆人對在地文化的關心與情感。

        林右昌說,真的很高興大家關心這個議題並且發起具體行動,當他在網路看到這個連署活動時他也非常感動,馬上就忍不住按了參加並轉貼分享同時看到網友積極的向民意代表陳情,這顯示基隆公民運動力量的覺醒,更顯示基隆人是關心基隆的,基隆人其實並不冷漠!這當然更增加了他今天遞案的信心!林右昌強調,未來協會將持續為這個提案負責任的進行一連串的討論研究與行動,希望同時也能跟大家串聯起來,共同持續關心這個案子。他相信透過各方面持續的關注,才能真正為基隆守護住這個具有歷史價值的月台。
鐵道文化協會理事李政宏表示,本來洪致文老師打算親自陪同遞案,但因為早已答應了高雄的演講,所以無法親自前來。不過洪老師及鐵道文化協會已經答應,在月台提報古蹟之後會繼續與臺灣城市競爭力發展協會一起持續關心審查的進度,同時也會以他們長期以來搶救文化資產的經驗,協助基隆人把這個百年月台給妥善的保留下來。




與鐵道文化協會理事李政宏(圖右)一起前往遞案
由基隆市文化局副局長許梅貞(圖中)親自受理

       李政宏說,鐵道文化協會其實一直都很關心基隆,因為有港有鐵路的基隆在百年前台灣的鐵路發展史上具有劃時代的重要地位,所以不只臺灣的鐵道研究者,甚至外國鐵道迷都對基隆的交通古蹟有著特殊的關注。李政宏強調,除了月台,基隆的鐵路寶藏真的很多,若能一起被保留起來,相信會吸引更多的外地遊客造訪與駐足尤其是與基隆月台同期的新竹、台中月台都早就被列作古蹟保存了,實在不懂基隆月台憑什麼要這樣被遺棄?
針對昨日市議員請市長張通榮把第二月台留在基隆,而張市長回覆將請立委與台鐵進行協調。林右昌說,其實文化資產保存法有規定,只要蒐集好相關資料向市府文化局提報古蹟審查,基隆市文化局就可以依法列冊追蹤,同時逕列為暫定古蹟,有職權直接對月台進行評估與保護。所以並不明白為何身為主管機關之首的張市長,明明依法可以自己直接責成處理的事,為何要拐那麼多彎,另外找人協調?
        林右昌強調,法律規定,暫定古蹟於審查期間內視同古蹟,基隆市政府文化局就有權力及義務予以管理維護,並且在六個月到一年的審查時間內保障指定物不被所有權或使用者逕自拆除。若經過審查列為市定古蹟的話,不但能向中央申請協助,同時台鐵也有義務撥款協助維護。這樣才能真正保護基隆第二月台不受傷害。 
至於對基隆月台的保存是否會影響火車站都更案,林右昌表示這兩者是完全不衝突的,在國內外成功的案例是不勝枚舉,如果台灣其他縣市都能做得到,基隆當然也可以。林右昌說一個城市要進步、要發展跟文化是離不開關係的。臺灣城市競爭力發展協會將在近期內舉辦一連串的相關座談,邀請專家學者為大家解說這個案子的狀況與進度,同時與基隆人一起探討基隆未來發展的方向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報名參加,詳細情形歡迎上臺灣城市競爭力發展協會的官方網站(http://taiwancity.pixnet.net/blog)瞭解最新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