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203.JPG

【新聞稿】

臺灣城市競爭力發展協會理事長林右昌今日(7/4)由文建會前主委陳其南、鐵道文化協會副會長古庭維、鐵道文化協會監事洪致文代表陪同,參加基隆市文化局100年度古蹟審議委員會。基隆第二月台鐵鑄雕花遮雨棚能是否能成為市定古蹟,原來有機會在今日得到結論,但由於審議委員認為鐵路局所準備的資料不足,因此決議暫緩指定,擇期再議。對此,林右昌表示非常婉惜。

今年6月3日,林右昌與鐵道文化協會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向基隆市文化局遞案提報,要求主管機關依法定程序提列審查,讓基隆第二月台的鐵鑄雕花遮雨棚能藉由提列市級古蹟得到妥善的照顧。經過一個月後,基隆文化局終於召開審議委員會並邀請提案人林右昌列席報告。而陪同林右昌前往審議會參與討論的陳其南、古庭維與洪致文專業引發關注。

 此次古蹟提案推手之一,鐵道文化協會監事洪致文,就是今年三月底向媒體投書呼籲重視基隆月台的作者今天下午特別趕到文化局會議室代表提案單位報告。洪致文表示,基隆因為鄰近港灣,因此百年月台可以說是當時促進台灣現代化相當重要的一個歷史見證。

 鐵道文化協會副會長古庭維,同時也是《鐵道情報雜誌總編輯也從一早就前來陪同現場會勘,古庭維與洪致文就是93年一同搶救基隆號誌樓的幕後功臣,因此對基隆的鐵道文化有著深厚的研究與情感。不過他們也感嘆說,當初就是吃了舊文資法不健全的虧,所以才讓號誌樓的保存留下了遺憾。直得慶幸的是,現在使用的是94年修訂的文資新法,讓月台在審議期間就得到”暫定古蹟”的法律保障,這是台灣文化資產保存的一大進步。但是對於今日同時審議號誌樓是否遷移一案,古庭維表示,現在這個號誌樓全台灣只剩下基隆跟高雄有了,基隆的其實比高雄的更有價值,但是如果基隆執意要拆,那高雄的號誌樓就更顯得獨一無二了。他問基隆人是不是真的捨得放棄自己的文化資產?

 而臺灣城市競爭力發展協會常務理事,也是前文建會主委陳其南,今天一早就來基隆參與月台的會勘,並全程列席審議會。不但帶有為基隆月台的文化價值背書意味,同時也因為陳其南剛好是此次提案所依據的「文資法新法」的主要推手,因此成為基隆月台提列市定古蹟非常強而有力的力量。陳其南表示,以往審議古蹟最大的拉扯是能保留多少下來?但他看基隆的現況,基隆過去有太多古蹟與歷史建物被拆掉了,如果像「鐵鑄雕花遮雨棚」等所剩無幾的文化資產也拆了,那基隆還剩下什麼?

林右昌表示,一個沒有文化與歷史深度的城市,是不可能成為一個擁有美好生活環境的優質城市,更不可能成為一個觀光客願意參訪消費的觀光城市!基隆要發展,觀光產業是不可或缺的一環。因此基隆的古蹟應該保留在基隆,基隆在台灣鐵道史上有重要的地位,就算要成立鐵道園區,也應該設置在基隆。

 林右昌表示,文化資產保存對經濟發展是有很大助益的,特別是觀光產業與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最重要的就是要展現地方的特色與歷史文化。對於開發者而言,由於在新版的文化資產保存法中特別設計了容積轉移與容積獎勵的措施,對開發者來說,也多了一項可茲運用的依據。所以,我們應該藉此對基隆過去的文化政策與發展模式做一個總檢討,我們是要過時的推土機式的發展方式,還是要一種精緻有文化深度的發展方式!


arrow
arrow

    taiwan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