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火車站(日治時期).jpg

【新聞稿】

提案將基隆火車站鐵鑄雕花月台列為市定古蹟之臺灣城市競爭力發展協會理事長林右昌與鐵道文化協會代表洪致文,今(9/2)上午至基隆市文化局參加古蹟審議委員會。因此對於最後審議會未通過古蹟指定的結論,林右昌表示不滿意,但已盡最大努力,未來協會仍會持續關注本案附帶決議之執行與都更工程之發展。

在審議會中林右昌表示,對基隆而言,月台與號誌樓都是僅存能夠見證百年前基隆在台灣建設史上地位的文化資產,其價值不言可喻。而之前高鐵都可以為了地方居民對一棵老榕樹的情感與記憶而改變軌道的位置,沒有道理像基隆火車站這樣大規模的建設規劃竟然容不下僅125公尺的月台雨棚。

 

在聽完各局處對於月台列為古蹟將會如何影響都更進行之報告後,林右昌表示,在現代的城市規畫觀念中,古蹟保存與都市更新絕對是相輔相成,能夠增加城市魅力、創造地方特色的,在許多先進國家,只要計畫範圍內有一點點歷史價值的建物,都是悉心保留。

 

針對工務處表示,為了施築鋼板樁工程所以必須拆除月台的說法,林右昌帶著補充資料強調,今年822日基隆市議會仍在爭論基隆到八堵段鐵路應該高架化或地下化。顯見目前都更計畫尚有許多可以討論與修改之空間,因此重新將鐵鑄月台與號誌樓納入規劃內為時不晚。況且,即便為了施築地下的鋼板樁而必須暫時移除地上月台,如果有心保存,在工程結束後將月台原址重建亦非難事。

 

對於相關單位簡報表示去年11月都更招商流標一事,林右昌也強調,其實之前自己就提過,新版文資法第33條特別設計了容積獎勵與容積轉移的條文,因此將第二月台列為古蹟反而是增加投資誘因,有助於都更案能夠更順利推動。

 

對於最後審議會最後在市政府早有立場之下,該案未通過古蹟指定的結論,林右昌表示相當遺憾,但已盡最大努力,同時也藉由提列古蹟的舉動讓基隆文化資產保存的問題得到了更多的關注。林右昌說,未來協會仍會持續關注本案附帶決議之執行與都更工程之發展,也呼籲關心基隆文化發展的朋友不要因此灰心,一起位基隆的公共議題把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林右昌 月台 古蹟
    全站熱搜

    taiwan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