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an0004.tif

文章標籤

taiwan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收書點.jpg

【新聞稿】

 臺灣城市競爭力發展協會理事長林右昌及博客來網路書店創辦人張天立,今(9/8)上午與基隆一群年輕媽媽們一同召開【溫馨中秋滿書香--為偏鄉孩子募好書】記者會。林右昌除了捐出自己愛心的二手書外,並呼籲基隆市民一起共襄盛舉,在中秋佳節之際,為偏鄉的弱勢孩子捐出能陪伴他們一起成長的好書,圓這些孩子一個豐盛的童年。

文章標籤

taiwan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基隆火車站(日治時期).jpg

【新聞稿】

提案將基隆火車站鐵鑄雕花月台列為市定古蹟之臺灣城市競爭力發展協會理事長林右昌與鐵道文化協會代表洪致文,今(9/2)上午至基隆市文化局參加古蹟審議委員會。因此對於最後審議會未通過古蹟指定的結論,林右昌表示不滿意,但已盡最大努力,未來協會仍會持續關注本案附帶決議之執行與都更工程之發展。

文章標籤

taiwan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10720_E5_B8_82_E5_BA_9C_E6_93_AC_E6_92_A4_E6_8F_9B_E5_AF_A9_E8_AD_B0_E5_A7_94_E5_93_A1.jpeg  

【新聞稿】20110720

 針對基隆市政府因為多位審查委員主張保留「雕花月台」,因此考慮撤換委員。而且市府官員居然還說出:「當歹鐵仔」資源回收恐沒人要的話!林右昌表示,他聽到這樣的報導不但非常的震驚,也為市政府如此無知感到非常的悲哀!這一方面顯示市政府藐視專業,只是把專業者當橡皮圖章;另一方面,這就像有人要把無價的畫作論斤當成廢紙賣一樣!總而言之,就是不識貨!

文章標籤

taiwan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IMG_1203.JPG

【新聞稿】

臺灣城市競爭力發展協會理事長林右昌今日(7/4)由文建會前主委陳其南、鐵道文化協會副會長古庭維、鐵道文化協會監事洪致文代表陪同,參加基隆市文化局100年度古蹟審議委員會。基隆第二月台鐵鑄雕花遮雨棚能是否能成為市定古蹟,原來有機會在今日得到結論,但由於審議委員認為鐵路局所準備的資料不足,因此決議暫緩指定,擇期再議。對此,林右昌表示非常婉惜。

文章標籤

taiwan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新聞稿 
臺灣城市競爭力發展協會理事長林右昌今(6/3)上午由鐵道文化協會理事李政宏代表陪同,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向基隆市文化局遞案提報,要求主管機關依法定程序提列審查,讓基隆第二月台的鐵鑄雕花遮雨棚能藉由提列市級古蹟得到妥善的照顧。基隆市文化局由副局長許梅貞親自出面受理提案,並表示一定會盡速進行審查工作。
林右昌表示,其實早在鐵道文化協會監事洪致文先生今年三月底向媒體投書呼籲重視基隆月台之初,就已透過友人與洪先生取得聯繫,雙方經過不少的討論,也花了不少時間蒐集所需資料,希望用最妥善又不影響市民期待的方式來保留這個百年老月台。令人驚喜的是,就在資料蒐集的差不多正準備向文化局遞案的同時,網路上忽然有網友開始發起搶救月台的連署運動,引起了更多基隆人對在地文化的關心與情感。

        林右昌說,真的很高興大家關心這個議題並且發起具體行動,當他在網路看到這個連署活動時他也非常感動,馬上就忍不住按了參加並轉貼分享同時看到網友積極的向民意代表陳情,這顯示基隆公民運動力量的覺醒,更顯示基隆人是關心基隆的,基隆人其實並不冷漠!這當然更增加了他今天遞案的信心!林右昌強調,未來協會將持續為這個提案負責任的進行一連串的討論研究與行動,希望同時也能跟大家串聯起來,共同持續關心這個案子。他相信透過各方面持續的關注,才能真正為基隆守護住這個具有歷史價值的月台。
鐵道文化協會理事李政宏表示,本來洪致文老師打算親自陪同遞案,但因為早已答應了高雄的演講,所以無法親自前來。不過洪老師及鐵道文化協會已經答應,在月台提報古蹟之後會繼續與臺灣城市競爭力發展協會一起持續關心審查的進度,同時也會以他們長期以來搶救文化資產的經驗,協助基隆人把這個百年月台給妥善的保留下來。




與鐵道文化協會理事李政宏(圖右)一起前往遞案
由基隆市文化局副局長許梅貞(圖中)親自受理
       李政宏說,鐵道文化協會其實一直都很關心基隆,因為有港有鐵路的基隆在百年前台灣的鐵路發展史上具有劃時代的重要地位,所以不只臺灣的鐵道研究者,甚至外國鐵道迷都對基隆的交通古蹟有著特殊的關注。李政宏強調,除了月台,基隆的鐵路寶藏真的很多,若能一起被保留起來,相信會吸引更多的外地遊客造訪與駐足尤其是與基隆月台同期的新竹、台中月台都早就被列作古蹟保存了,實在不懂基隆月台憑什麼要這樣被遺棄?
針對昨日市議員請市長張通榮把第二月台留在基隆,而張市長回覆將請立委與台鐵進行協調。林右昌說,其實文化資產保存法有規定,只要蒐集好相關資料向市府文化局提報古蹟審查,基隆市文化局就可以依法列冊追蹤,同時逕列為暫定古蹟,有職權直接對月台進行評估與保護。所以並不明白為何身為主管機關之首的張市長,明明依法可以自己直接責成處理的事,為何要拐那麼多彎,另外找人協調?
        林右昌強調,法律規定,暫定古蹟於審查期間內視同古蹟,基隆市政府文化局就有權力及義務予以管理維護,並且在六個月到一年的審查時間內保障指定物不被所有權或使用者逕自拆除。若經過審查列為市定古蹟的話,不但能向中央申請協助,同時台鐵也有義務撥款協助維護。這樣才能真正保護基隆第二月台不受傷害。 
至於對基隆月台的保存是否會影響火車站都更案,林右昌表示這兩者是完全不衝突的,在國內外成功的案例是不勝枚舉,如果台灣其他縣市都能做得到,基隆當然也可以。林右昌說一個城市要進步、要發展跟文化是離不開關係的。臺灣城市競爭力發展協會將在近期內舉辦一連串的相關座談,邀請專家學者為大家解說這個案子的狀況與進度,同時與基隆人一起探討基隆未來發展的方向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報名參加,詳細情形歡迎上臺灣城市競爭力發展協會的官方網站(http://taiwancity.pixnet.net/blog)瞭解最新資訊



taiwan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經濟部能源局節能減碳規劃及技術人員培訓計畫

基隆節能減碳培訓課程

 

主辦單位臺灣城市競爭力發展協會、社團法人台灣公益CEO協會

協辦單位荒野保護協會、基隆市深美長老教會

培訓說明

一、 培訓對象:設籍基隆市,對環保、節能減碳議題有興趣之民眾。本梯次預計招收25~30名學員。 為求學習品質,協會保留學員篩選之權利,若報名人數超出預計,協會得依報名順序斟酌錄取。

二、 課程費用:本課程費用由能源局補助,學費全免

三、 上課地點:信義區深美長老教會(教忠街72號

四、 報名方式:填妥報名表(附件),E-mail、傳真、郵寄或親送擇一方式報名。

 

  五、 點下圖,下載報名簡章~

taiwan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能為基隆拍部電影嗎?

                           -基隆導演戴泰龍的城市綺想

 

彈簧床先生電影海報

taiwan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宜蘭童玩節為何成功大解密!

                                                                 -童玩節推手的現身說法

 

【主講】李靜慧: 蘭陽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多屆童玩節的總承辦

    1996年創辦的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開辦以來,長期被視為蘭陽平原旅遊活動的金字招牌;期間,曾經因腸病毒、SARS停辦2屆,並在2008年後由蘭雨節取代而停辦。

    直到2010年夏天,在宜蘭人的爭取下,童玩節正式復辦,並且於1個月的活動期間,累積參加人數達到 60萬人。口碑及票房皆受肯定外,宜蘭飯店變得一房難求,連動民宿業績開出紅盤,週休假日經常客滿、平日住宿率也有6到7成,遊客停留宜蘭的時間變長了,帶動消費同時創造了宜蘭龐大的經濟效益。

    就在其他縣市看著童玩節待來的經濟利益流口水的同時,童玩節卻用文化內涵大步走向國際!在2010年底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轄管下「國際民俗藝術節協會」認證,成為全亞洲第一個通過認證的藝術節

    蘭陽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李靜慧,宜蘭童玩節從無到有的推手,也是多屆童玩節的總承辦。2011年初將來到基隆跟我們聊聊這個以童心為號召、志氣卻無限高的宜蘭驕傲。

taiwan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社區再造領航員培訓課程】第三梯次課程,

即將於99年12月7日(二)開課,

歡迎所有關心基隆城市發展,

並願意投身改變基隆行列的好朋友們一起來參與!

也歡迎大家轉知或推薦你(妳)的朋友來參加~

名額有限,敬請把握機會!


     下載報名簡章


taiwan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1 2